规章制度

河海大学教材发行中心工作规范

教材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落实教学计划,提升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之一。教材发行中心(以下简称教材中心)隶属于河海大学图书馆,主要负责全校全日制本科生、研究生、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(以下简称远教院)学生的教学用书、教师用书的征订与发放,以及自编教材的印刷与发放工作。教材的征订与发放属于代购行为,是学校为学生提供的服务之一。

为了规范我校教材供应工作,加强教材计划管理,提高服务质量,有序、及时做好教材征订与发放,确保满足教学需求,特制订如下工作规范:

一、主要工作职责

1、在河海大学教材采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,协助教材招标工作小组,做好教材招标前的准备工作及招标过程中的服务工作。

2、主动接受教务处、研究生院、远教院对教材的业务指导,努力做好教材的保障工作。

3、根据教学计划,组织各学院完成教材需求计划申报工作。

4、根据有关规定,加强对供货商的沟通、协调和管理。

5、原则上,以春、秋两季集中发放与零售相结合的方式,为全日制本、硕、博学生提供教材服务;对于远教院在册学生则采用邮寄方式,随订随办,以保证教学需要。

6、做好教材的入库、盘库和结算工作。

7、配合教务处等部门,及时对教材发行的实际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统计和分析,撰写出有助于教材建设的分析报告,以促进我校教材建设的发展。

8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《关于教材供应质量与服务的中期检查办法》,加强对供货商的质量和服务检查,督促其不断改进和完善供货服务。

9、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,加强自律,保证教材中心正常、健康、阳光的开展各项工作。

10、加强教材库房的安全管理工作。

二、招标前的准备工作

1、根据河海大学教材采购领导小组制定的原则,在教材招标工作小组的指导下,完成相应文件的起草或修订,并上报纪检及校法律事务办公室审核。主要文件包括:

a.河海大学教材采购招标文件》;

b. 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合同书》;

c. 《河海大学采购评标(审)工作主要流程及工作纪律》;

d. 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开标、评标议程》;

e. 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投标单位资质材料审核表》;

f. 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投标方服务承诺汇总表》;

g. 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评标综合评分表》;

h. 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开标、评标、定标纪要》。

2、提请资产处网上发布《河海大学教材采购招标公告》。

3、负责出售标书及答疑工作。

4、向校纪委提交《河海大学教材招标监察联系单》,并同时提交教材采购专家库建议名单。

三、招标工作过程中的服务工作

1、配合纪检、审计部门完成相关资质审查工作。

2、做好投标人员的现场管理工作。

3、做好评标过程中的各项统计及记录工作。

4、其他现场服务工作。

四、协助完成合同签订的相关工作

1、根据评标结果,网上发布中标候选单位公示。

2、召集中标候选单位,进一步明确有关合同细则。

3、报请资产处和校法律事务办公室,审核合同文本。

4、将评标情况及结果上报有关校领导审批。

5、完成合同签订。

五、教材的征订

1根据教务处等部门的教学计划,向学院下发教材征订表。原则上每年春、秋两季为集中征订,主要服务于本、硕、博各类全日制在校生。零星征订主要服务于远教院在册学生。

2、各教研室依据教学计划和教材选用原则,填写由教材中心下发的教材征订表,经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并呈报分管教学副院长审定、签字盖章后,以纸质和电子(Excel表格)两种形式,返回教材中心(E-mailjczx@hhu.edu.cn

4、对临时增订、补订或需要更换的教材,须由任课教师填写相应的申请表,并经学院同意后,方可进入正常教材征订程序。

5、依据合同条款中有关因素及服务实绩等,分配各供货商供书份额,并下达教材订单。

6、督促供货商在规定时间内回告落实情况,对难以提供的教材,尽快反馈相应教研室或教师,以便及时更换教材品名,以保证正常教学的需要。

六、教材入库、验收及管理

1、教材入库需经库房管理人员当场验收,在数量、外观质量检查、拆包抽检合格后,填写清单,一式两份,经双方签字后,分别由教材中心和供货商各自留存。

2、将入库教材相应的信息(如书名、价格等)录入“教材管理系统”,认真核对并确保无误。

3、严格库房管理,杜绝乱架、错架,落实安全责任,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。

七、教材发放

1、在每学期开学前,请学院教学秘书或辅导员将集中发放教材的时间和地点通知学生。

2、原则上以班级为单位集中领取教材,班长须在班级领书单上签字。

3、为新开课教师免费提供所需教材。领取教师用书前,教师需办理相关手续,并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。原则上每位教师对其所讲授课程只领取一次教学用书,改版或更换教材后方可续领。

4、集中发放教材后的两个月内为教材的零售期,有需求的学生还可以个人方式向教材中心购买教材。

5、对于远教院的教学用书,将以函授站为单位集中邮寄,随到随寄。

八、盘库与结算

1、每季教材集中发放和零售结束后,进行一次全面的盘库工作,对剩余的教材及时退回供货商。

2、对于过期教材,每年统计一次。在确认不再使用后,填写教材报废清单,经有关领导审批后报废。

3、清点、盘库结束后,按照合同及学校有关规定,配合财务处办理相关的结算手续。

九、做好实发教材的分析工作

1、定期联系教务处、研究生院、远教院和各学院,了解教材需求变化,认真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材供应的意见和建议,不断改进服务工作。

2、对已使用的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统计分析,如:国家级规划教材等精品教材、一般教材、自编教材的使用比例等。为教务处和各学院加强教材建设提供详实的数据依据,有效促进优秀教材、高质量重点教材在我校教学中的使用比重。

3、不断改进和提高自编教材的印刷质量,协助教师完成从自编教材到出版教材的飞跃。

4、联合供货商和优秀出版社,适时组织优秀教材巡展,为广大教师选择优秀教材提供最新信息。

5、根据统计分析结果,会同教务处撰写有助于教材建设的分析报告,以促进我校教材建设的发展。

十、服务与安全工作

1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,主动为全校教学和师生服务,以热情的服务赢得广大师生的支持与信赖。

2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,做好教材库房的防火、防盗、防潮、防风等安全工作,确保教材中心安全正常运行。

河海大学图书馆

2013年7月8日


版权所有河海大学图书馆    您是本站第[
]位访问者